>
​重庆大学公司财务与会计治理创新研究院简介

重庆大学公司财务与会计治理创新研究院(The Innovation Institute of Corporate Finance &Accounting Governance,简称IICFAG)是重庆大学2017年遴选的首批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科研平台。会计与财务研究院现有专职研究员11人,其中正教授10人,副教授6人,另有兼职研究员2人。

研究院的前身是2010年成立的重庆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研究院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会计学”、“工商管理”和“金融学”学科为依托,立足中国国情,强调国际视野,围绕“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的公司财务、公司治理和会计信息问题”展开深入的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丰富和拓展适用于新兴和转型情景下的公司财务与治理理论,并为国际学术界贡献来自中国资本市场的逻辑和证据。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基本确定了重庆大学会计学科在西部的领先优势。第一,在学术论文方面,中心成员的论文发表于全球会计学顶尖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西部第一篇中国问题的会计顶尖期刊)、全球著名会计和财务SSCI期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Financial Management、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等,以及国内顶尖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论文发表质量和数量在西部属于领先地位;第二,在国家级课题方面,研究院成员刘星教授主持了西部第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研究院成员目前主持的国家级课题合计12项;第三,在国家级人才方面,研究院成员辛清泉2016荣获教育部青年长江(西部会计学科目前仅有一位),研究院成员刘斌荣获2016年荣获财政部全国会计名家(重庆市目前仅一位)。这些国家层面人才称号的获得,也表明全国会计学术界对研究院学术水平的认可。

研究院的优势特色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研究院专注于在国际视野下聚焦中国财务和会计问题的深入研究。近年来,在新的学术背景下,研究院力推会计学国际视野的研究方向和目标,研究院成员同美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境外教授学术交流密切,并开展了多项学术项目合作。这些研究围绕“中国转型制度情景下的公司财务、公司治理和会计信息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丰富和拓展了适用于新兴和转型背景下的公司财务与治理理论,也为国际学术界贡献了来自中国市场的逻辑和证据。二是研究院成员很好地平衡了学科差异和研究聚焦的关系,研究院成员有来自会计系、金融系和管理系的老师,通过定期学术交流制度和日常生活交流中的思想碰撞,拓宽了各自的研究视野。研究院成员研究兴趣浓厚,互相积极开展合作,成员之间的合作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国内权威期刊,展现了研究院成员之间强大的协同研究能力。第三,研究院依托的学科平台强大。核心依托学科——技术经济及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在近10年中位列全国学科排名第1-3位,多次位列第1位;在最近的学科排名中名列全国第1位。重点依托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重庆大学管理学科在2012年武书连学科排名系统中评价为A++,工商管理位列全国第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