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陈冬华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年11月15日下午三点,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冬华教授到我院作了题为“基于儒家文化的公司治理:反思与重构”的学术报告。报告在B区第一综合楼101室进行,由公司财务与会计治理创新研究院主任辛清泉教授主持。

 

22DC0

陈冬华教授指出,社会学研究应该以人为出发点,但现有关于“人”的理论主要基于西方文化背景,比如斯密提出的“经济人理论”、塔洛克的“政治人理论”和卡勒曼的“情绪人理论”,这些理论不能完全解释中国经济为何会发展这一问题。基于此,陈冬华教授提出了“文化人”的概念,并建议我们跳出现有的公司治理框架,回到人是异质这一最初假定,从儒家文化的角度去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陈冬华教授还指出,儒家文化会从内在超越、差序格局和天下主义三个维度对人进行塑造,因而基于儒家文化去剖析公司高管行为能够更为透彻地理解中国公司治理的相关问题。

陈教授的报告洞见深刻,旁征博引,幽默风趣。报告结束后,陈教授还同师生们交流讨论文化与制度、东西方文化差异及其对会计和治理的影响等问题,交流气氛热烈,赢得师生们热烈反响。

 

469DE